跳到主要内容

2023-05-16-彭博社报道 中国需要经济刺激

· 阅读需 4 分钟
小卡

背景

看了一篇 Bloomberg 的新闻帖子

China’s Waning Economic Recovery Spurs Calls for Stimulus: https://www.bloomberg.com/news/articles/2023-05-16/china-s-economic-data-misses-forecasts-as-recovery-worries-mount

写下一些想法。

想法

总体,标题不太乐观,内容很乐观

Bloomberg 对比数据

  • 预计和现实情况,有一项预测的数据感觉太高了,比如工业生产同期增长 5.6%,但是预测数据是 10.9%,离了大谱,再怎么离谱能差两倍,可能是经济学家信心非常足,认为消费者和商业会一起飞,结果再次被打脸;(不知道我这想法之后会不会也被打脸 🤣)
  • 不过就供需理论,先有需求后有供应,零售销售增长 18.4%,未达预期的 21.9%,这个数据稍微少一点。应该在下一季度,工业生产会增加,因为商人会看到消费者的需求。
  • 近期还看到消费者存了很多现金储蓄的新闻,高储蓄的原因是因为过去疫情导致的直接原因;间接原因,市场上的值得购买商品稀缺,体现在人们消费的理念有变化,市场上依旧有性价比购买,但是也有部分人想买更好而不是更便宜;追求性价比的人储蓄量本身就不高,想买更好产品的人找不到想要的合适产品。
  • 这波储蓄未来会因为消费者信心回复而被释放,一开始慢放,之后加上政府减少存款准备金和减少利率(可能性低一点)等措施而被加速释放。
  • 比较担心的是 16-24 岁 人的失业率 20.4%,原因是什么?这部分属于没有高学历的人群,希望未来工业生产增加能够将这部分人的工作岗位问题解决掉。

标题就很刺激

翻译过来是“中国经济复苏乏力,刺激了刺激经济的呼声”

  • 刚看到以为,“哇 中国经济要痿了”,现实是 中国经济是世界经济的发动机...,中国要不行,其他经济体直接应该进 ICU。
  • 我觉得这是一个正常的经济恢复过程,一个人刚睡醒,不得给他 5 分钟刷刷手机,虽然有时候冷启动需要 1h 🤣,这时候脑子给身子发电讯号,“起床啦 各位 上头醒了”。
  • 就算刺激,也不应是大量的刺激,大量的刺激就会有立刻反应,皆大欢喜 🎉,但是伴随而来的就是更多的反应,有时候是痛苦的反应(一顿吃 8 碗饭 🍚🍚🍚🍚🍚🍚🍚🍚)。先小测一下,而且是持续的小刺激会好很多,在可控的前提下,达到既定目标。